风过小楼西

快乐少女永不emo!

《春日序曲》读后感

《春日序曲》

好句:

1.这表示他回来了,世界又变得完整了。

2.他终究会出现的,只因别人互换了他的名字。

3.然而,从前我又怕又想在海滩或镇附近碰到他,岁月并未让我忘怀每次心中油然升起的焦虑。

4.他的眼睛太清澈了我不知道我到底是想要去摸它们还是在它们里面游泳。

5.我会试着回望他,但望进他的眼睛像是在陡峭崎岖的悬崖上往下看,悬崖通往下方的滚滚的绿色海洋——你被吸引住,还叫你不要反抗,但又警告不要盯着看,结果你就无法看得久到知道为什么自己一直想要盯着看。

6.很多事情总是不如意的,他说。

什么事情?我问。

他似乎觉得我问得很好玩,然后,转头对我的母亲说:“有可能是人生,也有可能是一根该弯的木头不肯弯。“

7.那天改变了一切,我悄然被毁了,仿佛蛮族扫荡了我的人生,杀了所有人,根除了一切,包括记忆,之后却忘了杀掉我。

8.其实这些日子根本就没有盛放过,她怎么能称这些日子腐朽呢?

9.“但是?“

“没有什么但是,我知道这也许不是你想要听到的。“

“所以你已经知道了。我是说,关于我。“

“我不太肯定,但我想是的。”

你这话说得真委婉。

“还有呢?”

“没有了。我想着你。”然后你又加了一句,“事实上,是经常想着你。”

10.”不过,我倒是知道一件事,“她说,却没转过身来。

   “什么事?”

   “这不会了结的。不管发生什么。永远,永远不会了结。”我收紧了拥抱她的双臂。“星辰之爱,我的爱,星辰之爱。它也许活不成,但永远死不了。等到那时刻来临时,这是唯一会带走的,而且你也一样。”

感想:

        这本书讲述了保罗一生中的几段感情故事,作者用细腻的笔触将其描绘出来,把书分成了五个部分,分别记录了五段不同的感情。

安德烈似乎很擅长用细致的第一视角的心理描写表达“我”——也就是保罗埋在心里的情感。说实话,可能是我看的太过于粗略,所以看完这本书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保罗好渣。至少在我的感情观里他是个渣男。

        保罗的初恋是在他童年的小镇里。他暗恋为他们家修理家具的叫朱凡尼的成熟男人,在每次补课后刻意去找他帮他工作的过程中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多年以后他再次踏上他童年的土地,他并没有找到他,却无意间从他人的言语中得知,那个男人原来曾是他父亲的情人。非常的戏剧,也很有意思,因为曾经他和他父亲是很好的朋友,他们的喜好也十分相似,可能这就是相似灵魂的吸引力吧。不过对于保罗来说,这只是一种青春的萌动,是他感情的觉醒,而那个男人恰好在这个时候走进了他的内心。我想每个人的心理都会有一个白月光,那个男人正好就在他的人生中充当了这样的角色。就如书中写到:“无论我走到哪里,每个我见到并渴慕的人,到头来我都免不了会用你发出的光芒去测量他们。不管对方是男是女,每次我瞥见有点像你的人时,心里还是会猛然一跳。”如果你很用力地喜欢过一个人,你也会对这段话很有共鸣吧。

        接着保罗就结婚了,但是他在某天看到他的妻子茉德和另一个男人一起在餐厅吃饭时,发现了出轨的端倪。于是开始在脑海里拼凑拼图,更加加深了自己心里对妻子出轨的怀疑。在朋友的聚餐上,茉德与那位男子交谈甚欢,保罗心里戏就开始上演了。是的,这一章基本都在详细地描述保罗的心理活动,真的不得不佩服安德烈的心理描写。在回家的出租车上,他和他的妻子摊牌了,发现妻子并没有出轨,却怀疑他出轨了。

        天哪,保罗的出轨对象就是聚餐里的一位男人,他叫曼弗瑞。他同时也是和作者同一个网球场的球友。严格意义上来说也并不算真正的球友,因为作者其实一直是在“暗恋“他,在心里不断地想象关于他会和自己发生的一切,尽可能地去捕捉关于他的一切细节,抓住和他说话的细小的机会,试图和别人谈话然后引起他的注意。这些真的真的太真实了,每一个暗恋的人都会这样在暗地里做这些小把戏吧。一旦时间就了,就会习惯于在黑暗里的小动作,甚至会变成一种习惯,一种不自觉的本能。其实我甚至觉得保罗有一点享受这些暧昧的小把戏,也很享受两个人互相试探,互相测试,到最后挑明心意的感觉。这是这么多个章节中我最喜欢的一个,如果单独看这个故事的话,会是一个很动人的双向奔赴的暗恋故事。它没有什么大起大落的巨变,也没有什么很多偶像剧里的巧合,它只是记录了一段涓涓细流,非常平静,却又打动人心。

       接下来就是克萝伊出场了,看到这章时我怀疑这本书是不是很多个独立的小故事?结果发现并不是。(因为这样的话男主也太渣了吧。)我现在还无法定义保罗对克萝伊算是爱情还是一种超越了友谊和爱情——或者说超越了任何情感的感情。(天哪,像是在为保罗洗白)但是保罗确实已经算是出轨,那个时候他和曼弗德已经在一起了,在道德上是必然遭受谴责的。不过里面提到的两个挺有意思的定义。一个是保罗和克萝伊在大学上课时教授问他们有没有为人生的葡萄美酒而醉过,只有他和克萝伊没举手。还有一个就是“星辰之爱“的说法。这个是出自尼采,尼采曾说:“疏远的朋友可能会变成表面的仇敌,却透过某种神秘方式继续保持朋友关系,尽管是完全不同的生活圈里。”尼采把这种友谊称作“星辰般的友谊。”书里也提到,关于他和克萝伊之间,确实像“非法私酿葡萄酒”,也像“星辰之爱”——因为他们既有悖于道德,可他们也感到刺激;而且他们并不能时时约会,也许就是“疏远的爱情”?我认为他们更像是超越了爱情的知己,也就是我们说的“世另我。”

       最后就是保罗和在工作中认识的一个女生的约会,我不能理解曼弗德竟然还为他们的约会出谋划策,这是我最不能理解的一段感情。

       合上本书,我真的时时难以释怀,我第一时间就是去网上看是不是很多人的想法和我一样,觉得男主很渣。我看到有些人确实和我想法一样,但是也有部分的网友说要去读英文原版才能体会其中的情感,翻译之后有些意思可能变了。那么等我努力学英语,再买英文的原版来看!总而言之,如果想体验安德烈超级无敌细腻的情感描写,特别是如果你是一个喜欢看暗恋的故事的人,还是可以在这本书里惬意地享受一番。

评论

热度(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