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过小楼西

快乐少女永不emo!

《人间告白》读后感

《人间告白》

好句

1.我对爱的理解是:遇见那个对的人,然后爱他就像爱生命。

2.我用心去爱你的过程也正是我热爱生活的过程。一个人如果能做到全心全意地去爱另一个人,其实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这样的爱让你学会付出,学会包容,学会无私,不必去计较得到的多和少。爱人本就是做加法的事,这个付出的过程你是幸福和享受的,你应该是更富足的那一个。

3.可是,改变不了的事情也只能让自己接受,虽然我脆弱,但我始终很清醒地知道,无论人生陷入什么样的绝境,我都不能放弃。

4.世界不会因为你遭遇了什么,就对你额外仁慈。

5.彩虹一定会有的,但不是上苍的赏赐,而是我们自己争取来的。

6.我们总说人是孤独的,因为心中有爱,有牵挂,所以很难做到真正的随心而活。

7.每一段旅程都是一段故事,有的人把故事写成了诗,永远地珍藏在心里。

一些感想:

       这本书是一位母亲在丈夫癌症去世之后对曾经时光的怀念和记录。它的名字叫人间告白,也许书里的一字一句就是这位母亲对丈夫最想说的话,也是她想对她的儿子,对自己说的话。看完这本书,不得不感慨,文字真的是一种很神奇的纽带,即便你没有经历过,你却能深深地感受到这位母亲的痛苦,虽然我没有大哭,但是很多地方我都热泪盈眶。其实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不太敢让自己太过于投入,我怕自己一不小心就抑制不住地泪流满面。

       我记得第一个让我热泪盈眶的情节是,作者去给丈夫买饭,在排队的时候遇到了一个老婆婆,在和老婆婆知道了她的经历后对她说了句:“别怕。”可能对于她来说,一句简单的鼓励远比繁杂的安慰更加动人。这让我想起了我妈妈,她曾经是躺在病床上的那个人,也曾是照顾自己父亲的坚强的女儿。我觉得她的伟大之处便是无论生活给了她什么困难,她都能乐观地面对,在心里不断鼓励自己。她身上那股不言弃的劲头,我在作者的身上同样也看到了。尽管我妈妈曾多次和我说她当时在难过绝望中要坚持下去需要多大的勇气,但我在看到这段文字的时候才能真正理解。

        一个瘦弱的女子,在艰难的时候顶起了一个家,她所面临的不仅仅是丈夫的病情,还有儿子的成长,以及生活的开支,和很多的始料未及。每一次的病情恶化,对于她来说都是死神向她的一次宣战。她想留住这个春天,却无能为力。

        在我眼里,这本书讲的不仅仅是回忆,更是作者以过来者的视角去记录自己战胜痛苦的过程。正如作者在书中所写:“彩虹一定会有的,但不是上天的赏赐,而是我们自己争取回来的。”我不知道这位作者她是否还会在某个深夜为她的丈夫流泪,但是从她的文字来看,她已经逐渐对她丈夫的逝去释怀。当一个人过于缅怀过去的时光,那么他就会停滞不前。但是作者是一个很努力生活的人,她爱她的丈夫,但同时她也爱她的儿子,爱她的家人,爱这个世界。只要一个人心中还有所热爱,那么没有什么困难可以击垮他。我很佩服她面对生活的态度,以及直面痛苦的勇气。我无法想象我若是她,在此情此景,能否有她这样的勇气继续坚强地活下去,能否对自己的孩子说:“爸爸只是被怪兽打败了,所以派到了天上守护忽忽星球。”

        但是她做到了。读完这本书,我觉得我和作者经历了一场史诗般的浩劫。是的,我斟酌了很久,决定用史诗般这个词,一点都不为过。这本书让我难忘的地方有很多,我羡慕作者和她丈夫的爱情,我也为作者的遭遇而感到悲伤,但是真正触动我的是作者的性格。她有无论在任何时候都不言弃的韧性,在得知丈夫患上癌症之后陪丈夫一起治疗;也有果断的决心,说走就走,和丈夫,和孩子进行最后的旅行;以及对孩子细腻的教育,她没有和孩子逃避爸爸永远也回不来这个事实,而是用“忽忽星球“的故事让孩子成长成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小男孩。

        我和作者一样,我也相信平行时空的存在,我相信她的丈夫小忽看到今天的她一定会很欣慰,我也相信她的丈夫永远没有离去,因为“一个人的真正死亡是没有一个人记得他。”可能这也是这本书叫做“人间告白”的原因吧,在某个平行时空——也许就叫忽忽时空,也许没有什么名字,谁知道呢,作者和她的丈夫正快乐的生活。

评论(2)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