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过小楼西

快乐少女永不emo!

蓝心洁一生的独白(一)

       我叫蓝心洁,这一生得到过很多不同的评价,有的人夸我美丽可人,有的人骂我骚弄姿态,我可以从容自如地应付男人对我的殷勤,也可以无视一些人对我的不屑和轻视。当然,我承认,在爱情这个游戏里我是个相当老手,只不过谁也不知道我心里仍然期盼在这个乱世之中有一个能让我牵挂的人。

     记得那时候我是上海舞厅里最抢手的舞女,曾经一度上海男人最荣光的事就是和我跳一只舞了。

     而我确实也是一个很善于利用自己优势的人,我知道我漂亮,我嘴甜,我会和男人适宜地开点玩笑,让他们一整晚的睡梦里都忘记不了我的笑容。

     我心里清楚他们的目的,要么只是贪图我的美色,要么自始至终都把我当成消遣的东西——特别是上海区国民党的官员们。

     凭借着我的名气,我理所当然地认识了上海区的站长陈默群,他是一个相当有能力的人,我不知道他在工作性质如何,我也不知道他干过什么,谁知道他真正所想是什么呢?反正钱总不会是假的。我总有办法让这些官员们为我花钱,我一向是有些小聪明的。

     就这样经营了很多年,我也攒下了不少积蓄,在这个动荡的时局下,金黄色的东西才能给你一点说话的资本。

     后来在某一天,陈默群让我替他稍微把关一个人。说实话,我很好奇,会是什么样的男人能让陈站长亲自从南京特训班带回来。

      让我意外的是,他并没有我想象中的左右逢源,恰恰相反他羞涩内敛,在我和他四目相对的时候我轻轻挑眉,那只不过是最普通的小伎俩了,他却紧张得马上转移了眼神,我忍不住笑了出声,他的拘谨在我眼里显得有些许可爱。

      我问他喜欢上海吗,他说不知道。

      我说,要有一个牵挂的人,才会喜欢上这座城市,不然你在这个城市住多久,都不会爱上它的。

     他欲言又止,最后还是什么也没回答。

    正如后面我与陈默群说的那样“如果我像他那般大,我就喜欢他了。”

      我见过太多男人了,我这辈子最不缺的就是男人,我知道这样说有点轻浮,但我敢发誓,对待感情我从来都不是一个轻浮的人,虽然这样说很矛盾。那天晚上我知道了他叫林楠笙,在我眼里他真诚,直接,没有什么花招,和我见过的大多数男人不一样。

     不久之后,他来找我学跳舞,说是他即将要和一个女孩跳舞,可能是他喜欢的人吧,也有可能是为了完成任务,我一向不会过问这些军官太多私事,做我们这一行的都要懂得察言观色,适可而止。

     一个人的舞步也是一个人的性格,他小心翼翼地往前,后退,眼睛都不敢稍稍往下看我一眼,甚至他都不敢用整个手掌触碰我的背部,这样害羞的人还真少见,让我忍不住多逗逗他。

    我想着这样跳下去也没多大意思,他在这方面没什么天赋,便拉他去天台喝酒。我告诉他如果要想给那个女孩留下难忘的记忆,就要做真实的自己。后来也确实印证了这一点,他正是用他的真实,给我不算长的一生留下了不可抹去的印象。

     我很少对别人说自己的真心话,那天晚上借着上海的凉风,我和他说了很多,不管他有没有听懂,但我想他总有一天会明白的。

     我说,不管你是为了什么而去和那个女孩跳舞,但我想,你在上海很快就会有一个牵挂的人了。

     那个和他跳舞的女孩一定特别幸运。

     带着流苏的裙摆微微颤动,擦过我腿上的肌肤痒痒的,我穿的有点少,我把自己说得有些激动,竟不觉得冷。红酒酸涩的味道在我的舌尖残留,我静默很久,等待甜的余味覆盖过它。

     时光一瞬,又是几番春秋。

     陈默群被革职了,现在上海区的站长是王世安,而我也快要结婚了。我的未婚夫是我精心挑选的军官,他不是很有钱,但却对我很好,他一定会给我一个安稳的家的。

     林楠笙又找到了我,我不知道他在执行什么任务,他让我接近一个日本人收集情报。我很害怕,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舞女,并且很快就不是了。但我现在很缺钱,我即将要结婚了,我要为我的婚后生活做打算。

     最后我还是答应了他,却因为这一个决定,让我的后半生都活在惊心胆战之中。

     林楠笙并没有为难我,尽管我的任务完成得不算出色,他给我超出我预期的款项,答应我不会再见。

     我不想再和这些军官有任何联系,我只想有一个安稳的家。

     战火纷飞,我努力温存着这一星半点的幸福,我有了个儿子,他叫子璐,可是谁都没想到,他没有爸爸了。

     我的丈夫在前线战死了。

     子璐是我活下去的希望。

     好景不长,命运弄人。王世安用我的儿子相威胁,要我去把已经叛变的陈默群杀死。我恨透了王世安,却无能为力,他为什么要逼迫一个无辜的百姓去做这些特工都可能无法完成的事情。

      很遗憾,也很理所当然,我失败了。

      王世安骗了我,他说给陈默群下药,药效发作时间足够我逃跑,但我却差点被抓住;他还答应送我和我的孩子去重庆,没想到他竟以我没有完成任务为理由出尔反尔。

     是林楠笙,这个贯穿我后半辈子的男人,把我和我儿子救了出来,又想尽办法送我去重庆。他很自责,觉得是他把我送上了这条路,我安慰他说,不怪他,我也是个中国人,不管怎样,我当初还是会选择这样做的。

     我恨党国那些手段卑劣的小人,心底里却明白,林楠笙和他们不一样,他有情义,有担当,他会为别人着想,他对我很好。

     说起来这真像命运的安排一样,我去了重庆,但我儿子被留在了上海,林楠笙后来在重庆任职,又想办法让我去上海和我儿子团聚;不久之后,我竟又在上海遇到了林楠笙。你说,这是不是天意弄人,好像我在哪他就会出现在哪。

     现在他已经是上海区的副站长了。不管他是出于他心里的愧疚,还是对我处境的可怜,又或者仅仅是因为这乱世间我与他多年的情谊,他为我做了很多,我很感谢他。没有他,我可能早已与我的儿子分隔两地,也有可能永远的在这战火之中永远的消失了。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